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我校副校长、高教所所长阙明坤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以“免于鉴定”形式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 2022-05-13  发布者: 管理员  浏览次数:

512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5月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结项情况。我校副校长、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研究员主持,本校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梨学院大学宁波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台理工学院、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等专家参与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我国独立学院转设风险防范和推进机制研究》(BIA200206) 以“免于鉴定”形式顺利结项。

 

据了解,《我国独立学院转设风险防范和推进机制研究》于2020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研究历时2年,提前结项。期间,课题组先后召开了项目开题、调查情况交流、中期检查沟通、专题研究交流等多次会议,商定了课题研究方案与分工,确定了研究专题与子项目构成,沟通了研究资料与研究进展情况。从2020年开始,课题组赴黑龙江、河南、陕西、重庆、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湖南等9个省市自治区24所独立学院和转设高校实地走访调研,收集独立学院及由独立学院转设的公、民办本科高校的有关资料和数据。

课题组通过深度调研独立学院的转设现状及瓶颈问题,深入分析独立学院转设风险,构建具有普遍适用价值的风险防范体系,丰富和发展高等教育风险管理理论,系统回答了独立学院转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研究内容分为九个部分:绪论;我国独立学院历史变迁与转设状况;独立学院转设风险的类型及成因;独立学院转设的风险防范协同体系;独立学院转设风险防范的案例分析;推进独立学院转设的保障机制;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对我国独立学院转设的镜鉴;独立学院转设后可持续发展展望;独立学院转设为本科高校后的典型案例。

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共完成研究专著1部(厦大出版社出版)、资政报告17篇、研究论文9。其中,6篇研究论文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2篇发表于北大核心期刊、1篇刊发于报纸。《国有民办型独立学院转设的困境与对策》一文获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依托本课题撰写的咨政报告分别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获全国政协、全国工商联、民盟中央、教育部等部门采纳,产生了较大影响。该项目得以“免于鉴定”顺利结项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在独立学院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

据悉,20222月—20225,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共验收50个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49个项目予以结项。其中,“免于鉴定”3项、“优秀”1项、“良好”12项、“合格”33项。


copyright © 无锡太湖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联系电话:051085500093

邮政编码:214064 邮箱:gjs@wxu.edu.cn

无锡太湖学院官方微信二维码